『 藝 術 家 簡 介 』

   
 

黃志超簡歷

黃志超一九四一年出生於福建廈門,後移居台灣。一九七一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,赴美作文化藝術交流展,旅居紐約至今。在美期間,黃志超闖蕩西方藝壇,於一系列對西方現代藝術的實驗後,回歸東方藝術哲理。其創作融合中國水墨、書法,以及野獸派似狂放的色彩和意象,在宣紙、畫布上創造出別有意趣的山水、裸女、花鳥、名駒,富藝術、浪漫、玩世、率性的氣息。近年作品或以中國文字象形之趣渲染為畫,或在變形山水中嵌入文字、符號,偏向抽象、超寫實畫風,希望接觸自己畫作的人們,能透過線條、色彩和畫家成為朋友。

黃志超從小在台灣長大,三十歲赴美進行藝術交流,後便定居紐約。其後悠悠數十載,不免鄉思縈懷,而這股情緒化入他的創作,終催生了這次展出主題:「□□閃閃,瑞氣□□」。
因黃志超對少時金光布袋戲盛行的記憶十分深刻,特別是「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。」兩句成詞,遂以之為釋放鄉愁的起點,演為展出主題。故這次展出作品全以金色為背景,並且處處隱藏著象徵布袋戲偶的方形裝飾線條與色塊,這兩點成為此系列畫作最大特色。其次,不同於已往創作偏好抽象作風,黃志超這次加入不少寫實元素,自然景致求其形似,人文活動亦著意捕捉地方特色和歷史感,欲使呈現出的台灣印象不只是單純的圖像或個性化符號,而是能喚起群體共感、更有深度的共同記憶。

 

 


『 作 品 導 覽 』
 
The Burden of Decision 沉重的決定
Tuk Tuk三輪車寫景
Celebration 1慶祝 1
Celebration 2慶祝 2
Celebration 3慶祝 3
Beneath the Surface 跨越地平線
 
 
Touch the Sky 天空暝想
Boxed 箱之景
Rush Hour 尖峰時刻
Flowers 1 靜物1
Flowers 2 靜物2
Flowers 2 靜物2
           
 
『 作 品 介 紹 』
 
台中日月潭
Sun Moon Lake, Taichung
   
96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山與水,人與景,物與影,皆在大化中浮沉。
既有因綠,復有彼我;船擺雲過,永劫一瞬。

在這幅作品中,黃志超置入了日月潭山水、光華島等當地自然風景,以及潭面造型古典的遊船、邵族男女等人文意象,刻意以自然與人文交融編織的手法呈現日月潭風光。

 
長春祠 ( 一 )
Chang Chun Shrine 1
   
384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
高山流水,拙稚童趣。
雲淡風輕,詩情飛揚。
揮灑奇幻,自在歌唱。

黃志超此畫將寫實的長春祠置於寫意抽象、色彩豐富的山水中,再將自己貫用的符號穿插隱藏其間,使整幅畫在充滿了童趣的氛圍下,迴蕩著東方馬諦斯的奇幻韻味。而畫面偏右處看似任意的連續黑色閃電──大膽、不諧調的線條使作品構圖更強烈顯眼,而串連天地、依山蜿蜒的形象,又恰與長春祠天梯一景呼應──尤具畫龍點睛之妙。

 
長春祠 ( 二 )
Chang Chun Shrine 2
   
96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


中橫公路修築不易,過程中曾有多人殉職。長春祠位於太魯閣口不遠處,即供俸著那些因公殉職之員工的靈位,令來者憑弔追思。

這幅作品相當寫實,是黃志超依親自拍下的照片而作,長春祠的建築主體位於畫面中央偏下處,歷歷分明,人見即知為長春祠。

 
清水斷崖
Cingshui Cliff
   
384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


據說地球上的生命本皆源自海洋。因此盡管生命由兩棲類、爬蟲類登上陸地,慢慢演化出哺乳類,而終於有了人,海洋的視野──開闊、深刻、真誠、嬉鬧──仍始終是大陸生命的一部分,時時刻刻呼喚著,在潮來潮往、沙痕現滅之際,向人們呢喃低語。

清水斷崖依山偎水,其景絕美,其勢絕險,黃志超此作恰譜出該地山水相競的姿態。旭日初昇、雲足漸染,巨幅畫面的右半邊是一片蔚藍海域,中有群魚閒逸悠遊,除幾尾小魚外,有三隻主要的大魚排列成橫切過海面的一條直線。最右的大魚腹中裝滿小魚,其實是當地著名的「曼波魚」,因喜食小魚,撈補分剖之際,常見小魚常殘存其腸胃。此外,黃志超相信陸地是人們居處、拼命經營著的地方,必有說不完的故事,而山又是其中佼佼者,能含藏最多祕密,因此細看山腹,便包藏了畫家貫用的象徵符號,訴說著他的個性與情緒。

 
花蓮九曲洞
Tunnel of Nine Turns, Hualien
   
288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

由空白而有了空間,有空間便可以自由遐想。
由空間又有了空靈,可以放入對生命的浪漫懷思與不願妥協的堅持。
而在這些曲曲折折、層層疊疊間,便是人生豐富的層次了。

黃志超這幅作品用藍、紅、綠、黃四色系的線條鉤勒出太魯閣峽谷的山石姿態,自言為其不肯妥協、自由浪漫之性格的寫照。

 
花蓮太魯閣燕子口Swallow Grotto, Taroko Gorge, Hualien
   
96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群燕經常環繞飛翔,使燕子口名實相符,但這卻已成明日黃花,如織遊人,嚇走小燕子,此情此景只能在畫中體會了。

黃志超此作繪太魯閣燕子口,群燕飛翔,山谷夾峙,立霧溪水從巨巖後探出,峽谷、山石氣勢雄渾,雖有少許裝飾性符號,形象仍極逼真。

 
天祥
Tienhsiang, Hualien
   
288 x 183 cm
   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   
館藏品


中橫路險,修築過程不知沉冤多少幽魂,但天祥卻自有一種天地清明,令人心神平靜。故更有山友傳說,以此為入山中繼站,將能得山神護祐,一路平安順行,天祐人祥。

黃志超此畫雖是平面創作,但在構圖上卻表現出一行進的過程,充滿了動感。由左至右看去:畫面首先是入太魯閣往天祥時,路上諸景如九曲洞、燕子口等的抽象呈現。而這段路的盡頭,則以寫實手法畫出天祥主要建築,與天祥實景相映。畫面最右側的部分,自然景致被推到後方,天祥的人文活動成為表現主體,各種變形與裝飾性符號層出不窮,鋪展成自由聯想的空間,理性與感性亦於此開始對話。

 
玉山雲海
Sea of Clouds at Mt. Jade
   
384 x 183 cm
   
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
   
館藏品



色彩繽紛的快樂天堂裡,請你自由嬉戲、恣意喧鬧,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將由神聖至高者流洩而下,潤澤海中山島。

玉山號稱台灣第一高峰,位於海島中央,是全台最接近天空的地方,而在旅美數十年的黃志超眼裡,玉山更是埋藏心底的兒時記憶,撩撥起其遊子懷鄉的心緒。故這幅作品極寫實地描繪出清峻雄麗的玉山山峰和層次分明的雲海,以及玉山箭竹坡、玉山碎石坡、玉山圓柏、白木林等當地著名景觀。

 
東西橫貫公路
East-West Cross-Island highway
   
384 x 183 cm
   
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
   
館藏品




旅途愉快!中橫公路是東台灣最著名的景點,彎彎曲曲地橫切過海島,唱著一首生動的歌,心情也輕快了起來。讓我們手牽手,一起去郊遊吧!

這幅作品可說是黃志超太魯閣之行結束後,為整趟行旅作的總回顧,從入太魯閣必經的牌樓,到橫貫公路上的燕子口、九曲洞、天祥等地,全都是畫中元素。全畫是他將這些真實的自然景觀變形、打散,和自己旅途的人文經驗以及一向偏好的象徵符號混融,運用線條與色彩譜出的快樂吟唱。

 
台北101
   
96 x 183 cm
   

綜合媒材
Multi-media

   
館藏品

一日,上帝玩起編織,打算織就一個城市……
從初學者的稚拙到高技巧的華美,修修補補,捨不得拆去一針一線,毫不掩飾學習、成長的痕跡。
至今,祂仍以進行式在練習,成就著瞬息萬變的都市風貌。

雖以台北101為主題,但黃志超想透過畫面傳遞的卻不止於101號稱第一高樓的特色,還渴望能藉此機會紀錄台北城的發展與成長,摩登又天真、繁華又頹靡的城市性格。此外,黃志超於台灣長大,雖是青年離鄉,卻仍對這片土地懷有濃厚鄉土之情,故如畫面上半部分,兩片祥雲由天空披垂到101大樓,便不無瑞雲兆台灣的意味。

 
天使美術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7 Angel Art Gallery. All rights reserved.